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公示 重庆8个产品上榜

信息来源:  |  发布时间:2023-12-22  |  点击率:

  近日,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网站发布《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公示名单》,拟将608个产品纳入“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”名录,其中重庆有8个产品上榜。

  这8个产品分别为:巴南猕猴桃、黔江黑猪、黔江蜂蜜、河包粉条、巫溪洋鱼、双槐柑橘、小沔花生、合川甲鱼。

  8个产品中,共有3个产品来自合川区。其中双槐柑橘是合川双槐镇的特色产业,其品种为晚熟柑橘“青见”,该镇打造了“双槐红”特色柑橘品牌,并定期举办“双槐红”采果音乐会;小沔花生来自合川小沔镇,当地的油砂土质非常适合花生种植,其产品富含锌硒钾等微量元素,氨基酸含量高,油脂含量低;合川甲鱼是合川的一张美食名片,为进一步提升甲鱼品质,该区通过发展稻鳖综合种养,实现了甲鱼、水稻“一田双收”。

  黔江区有两个产品上榜。一个产品为黔江蜂蜜,由当地中蜂采集中药材五倍子的花蜜酿造而成,富含葡萄糖、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。另一个产品为黔江黑猪,由于常年饮用天然含锶山泉水,肉质细腻。今年,黔江黑猪首次通过黔江航班飞抵上海,这是黔江继打造“黔江脆红李水果航空专线”后,又一次利用航空赋能区域品牌建设。

  在这些产品中,还有非遗产品——河包粉条。该产品源于中国“粉条之乡”荣昌区河包镇,其制作工艺入选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是重庆首个镇级区域公用品牌。今年,荣昌还发布《河包粉条加工技术规范》团体标准,推动河包粉条传统工艺标准化。

  此外,上榜的巫溪洋鱼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,该鱼体形修长,鳞细,鱼肉细嫩、密实,口感爽滑,其历史可追溯至清朝光绪年间。

  巴南猕猴桃以微生物有机肥种植,结合补充各种微量元素,果品纯天然风味,曾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