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西部农交会上看变化—— “有故事”的农产品卖得好

信息来源:重庆日报  |  发布时间:2023-10-07  |  点击率:

01.jpg

  9月22日,四川遂宁的各种农产品摆上造型独特的展台后,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。

02.jpg

  9月22日,武隆高山番茄销售火爆。

03.jpg

  9月22日,南坪会展中心,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(重庆)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现场。

04.jpg

  在西部农交会现场,参展商的展台各具特色。

  9月22日至25日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(重庆)国际农产品交易会(以下简称西部农交会),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:有些农产品已销售一空、无货可卖;有些农产品卖不动,参展商无奈提前撤展。

  记者发现那些卖得好的农产品,大多是“有故事”的农产品。

  老产品有了新故事

  城口老腊肉“一枝独秀”

  10年前的西部农交会,更像腊肉“擂台赛”,大部分区县都在卖腊肉产品,都有自己的牌子、包装。

  而今年,只有城口仍在卖腊肉,并作为主推产品,占据了展厅八成以上面积。营业员忙着煮腊肉、煮香肠,午餐盒饭直到放冷了也没时间吃上一口,前来品尝、购买腊肉香肠的顾客络绎不绝。

  在城口老腊肉推介洽谈会上,城口与30余家商贸企业、消费单位、餐饮协会,签订了城口老腊肉订货协议,订货总金额2.4亿元。

  “城口老腊肉能够长盛不衰,关键在于有故事!”城口县县长董奕锋说,二三十年前,城口老腊肉就是靠一个励志故事打开了大江南北的市场。

 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赵孝春。20世纪90年代初,赵孝春已是当地有名的“养猪大王”,养了500多头猪。1994年肉价大跌,他就一股脑儿把猪杀了,全部做成腊肉到万州去卖,三天就销售一空。

  之后,赵孝春专注做腊肉,干过个体也开过公司,带领山区农民养猪、熏腊肉,把“城口老腊肉”做成城口第一个走出大巴山的品牌。2000年,赵孝春获评全国劳模。

  近年来,城口老腊肉有了新故事:一是请专家对城口老腊肉的传统生产工艺进行深入研究,并结合现在市场需求进行改造升级,使其产品达到“两无两低”,即无苯并芘和亚硝酸盐、低盐和低过氧化值;二是建立溯源管理体系,从生猪养殖到屠宰分割,从产品加工到市场销售,对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跟踪溯源,确保每一块城口老腊肉都可溯源;三是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、注册通过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,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。

  2022年,城口县联合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、重庆市畜牧科学院、成都大学、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单位起草制定了新的城口老腊肉系列地方标准。

  该系列标准包括《地理标志产品城口老腊肉》《城口老腊肉加工工艺技术规范》《城口香肠加工工艺技术规范》《城口老腊肉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》《城口老腊肉农家炕房建设技术规范》《城口老腊肉生长育肥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》6项标准,涵盖了城口老腊肉的产品分级、检验方法、加工工艺、生产技术、炕房建设、生猪养殖等各个环节。

  《地理标志产品城口老腊肉》从原料要求、工艺、理化指标三个方面,将城口老腊肉由高到低分为黑标、金标、绿标三个等级,成为城口老腊肉商品鉴定的重要依据之一。

  其中,等级最高的黑标等级,要求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,选用含有地方猪种血缘的猪,采用地源性饲料饲养300日龄以上,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及其副产物。熏制采用本地传统工艺,高炕慢火烘炕35天以上。

  现在的城口老腊肉,早已不是过去大块、黢黑、冒油的样子,而是小块切割、真空包装销售,一包一斤,色泽透亮。城口老腊肉也不是“赵孝春城口老腊肉”一家独大,美缀美、大巴山绿野、巴山物语、泽远农业等厂家销售的城口老腊肉照样受欢迎,大有百花齐放、百家争鸣之势。

  “新农人”带来新产品

  黔江羊肚菌和武隆高山番茄成爆款

  在西部农交会现场卖得非常火爆的农产品,还有黔江区的羊肚菌和武隆区的高山番茄。

  在黔江区展厅,羊肚菌产品占了一半面积,干菌虽然售价高达每斤600元,但前来购买的人仍然大有人在。为确保“不断档”,部分参展商在展会期间数次补货。

  在武隆区展厅番茄销售区,用小西红柿包成的“花束”红艳似火;镶嵌在礼盒格子里的“天使之唇”“黑钻”亮似宝石;20元一斤装的水果小番茄,一天要卖1000多盒。

  这两个产品的种植户都不是黔江、武隆本地人,而是外面来的“新农人”。

  在黔江种植羊肚菌的全部是成都人,种植面积7000多亩,年生产干菌1500吨。

  黔江区食用菌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,2012年,成都将野生羊肚菌人工驯化栽培成功,种植羊肚菌效益高,风险也大,因此,成都的食用菌种植户也把羊肚菌称为“羊赌菌”。

  种植羊肚菌的风险主要来自气候。羊肚菌喜欢“七分阴三分阳”的自然环境,成都平原冬天很少出现零度以下天气,采用搭遮阳网的方式一般能满足羊肚菌生长环境,一旦遭遇干旱、霜冻等异常天气,便易大范围减产乃至大面积绝收。

  而黔江位于武陵山腹心,气候湿润、立体气候明显,且当地有野生羊肚菌生长。2019年,黔江区派出团队前去成都招商,带回来十几个羊肚菌种植团队进行实地考察。之后,数个团队留了下来,在黔江试种羊肚菌,并很快获得成功。

  此后,黔江区成立食用菌专班,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。来自成都的重庆菌森农业,是首批来黔江考察并落户的羊肚菌企业。2019年,菌森农业在黔江区水田乡流转500余亩田地种植羊肚菌,今年该公司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。

  在武隆种植番茄的是重庆爱臻多农产品有限公司,种植地紧邻武隆仙女山景区,得益于独特的高山气候及良好的生态,其番茄产品成为“独一档”的存在——88元一斤的“天使之唇”、128元一斤的“黑钻”根本不愁卖。

  在此次西部农交会上,爱臻多公司还与武隆区签署投资协议,拟投资9000多万元,在海拔超过1200米的双河镇荞子村峡谷中,打造“武隆高山番茄有机农场项目”。

  讲好重庆农产品故事

  还需做好品牌、特色、标准、生态文章

  在本次农交会上,还有很多畅销的产品:

  如四川遂薯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8000斤红薯,3元一斤,24日下午就已售罄;

  广安市广安区佛手山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的“邓家”盐皮蛋,3元一个,一天要卖两三千个;

  来自涪陵区大顺镇的稼宜鑫生态农业公司,销售的有机米20元一斤,头天有个顾客买了40斤,吃了以后,第二天又回头买了50斤,寄给香港的朋友;

  来自合川的重庆龙盛稻鱼科技有限公司,打出“虾稻米”买一送一折扣后,5000斤大米一小时就销售一空。

  ……

  通过这些“爆品”不难看出,要讲好重庆农产品故事、让重庆农产品卖出好价格,还需做好品牌、特色、标准、生态等文章。

  遂薯林公司负责人李安林说,他种红薯的时间并不长,今年是第四年,面积800亩,总产量超过300万斤。他一直不愁销路:20%走电商,卖4至6元一斤;30%做礼盒销售;25%在自己的两个直营店销售;另外约25%带到各种展会上推广、销售。

  李安林的红薯好卖,一是因为拥有品牌,二是拥有自主研发的新品种,口感更好。这几天的西部农交会,他一天要煮五六锅红薯,品尝了的顾客基本都下单购买了。

  稼宜鑫公司负责人邹启军种了1000亩稻谷,销售渠道走的是会员制,有机米20元一斤,生态米10元一斤。会员长期购买,主要看重的是绿色生态:他种植水稻全程不用化肥和农药,每寄一批大米,都要附上检验报告,有镉、无机砷、铅、黄曲霉素等检测数据。

  而“邓家”盐皮蛋卖得好,是因为有特色,其蛋清口感筋道,蛋黄入口沙酥香糯,一颗盐皮蛋兼具盐蛋、皮蛋两种味道。

  市农业农村委有关人士表示,重庆山多地少,对农产品而言,大多可以归属于“小生产”,其面对大市场的一个不适应,就是生产成本较高、价格竞争力不强。尤其是在电商销售上,容易因价格不占优势而被PK掉。

  因此,重庆农产品要走出“优质优价”的路子,必须在品牌、特色、标准、生态等方面狠下功夫。

  可喜的是,不少区县已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,如万州红桔栽培系统、大足黑山羊传统养殖系统、荣昌猪养殖系统、江津花椒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;城口老腊肉、奉节脐橙、巫山脆李、梁平柚、巫溪洋芋、南川大树茶等60多个农产品已成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。